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管理資訊系統導論
Introduction to Mis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管理學院  國際企業學系  
授課教師
徐嘉利 
課號
IB2002 
課程識別碼
704 120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A,B,C(18:25~21:05) 
上課地點
管一402 
備註
國企系大二必修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近年來,資訊系統/資訊科技(information system/information technology , IS/IT)快速發展,是促成企業在數位時代營運成功的關鍵要素,除了改善營運效率與效能,提升決策品質與協同合作,更能強化企業在劇烈變化的市場中之競爭優勢。因此,熟悉IS/IT在管理上的應用,已成為當代管理人員必備之知識與能力。
作為國企系資訊領域的導論課程,課程宗旨是培養學生具備數位時代應有之資訊素養。據此,本學期課程規劃以「數位(科技)顧問」為核心,探討企業內資訊系統、系統導入、資訊安全、電子商務、雲端服務等議題,協助學生了解IS/IT的重要概念與管理實務運作。由於課程內容側重在實務應用面,對於初探商業實務的大二學生可能略顯艱澀。因此,課程設計採用多元化學習策略,協助學生透過自我學習、案例報告、小組作業、課堂討論、企業參訪、期末報告習作以及與業師交流互動,藉以有效地將知識內化,深化學習層次。
* 請隨時提出建議,以達成對課程的期許 

課程目標
以企業流程(business process)為基礎,探討企業如何應用IS/IT改善營運效率與效能、提升決策品質、協同合作以及創造企業競爭優勢。因此,在課程結束後,學生應能:

1. 認識管理資訊系統 (MIS),以及其角色與功能
2. 理解IS/IT之創新應用,以及對組織的影響與創造的價值
3. 了解企業流程,繪製作業流程圖
4. 辨識企業營運問題,並規劃一個資訊專案,解決企業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
5. 透過業師諮詢,了解企業資訊專案開發與建置,以及學習撰寫專案企劃書
6. 了解MIS部門的角色與人員生涯發展
7. 學習與資深人員溝通的能力,並了解職場紀律與倫理
8. 培養移轉能力 (transferrable skill)
• 專案管理/時間管理 (小組期末報告)
• 解決問題的能力 (小組期末報告)
• 文字組織力 (反思寫作與書面報告)
• 簡報力 (每個人都要上台報告)
• 傾聽力 (課堂討論與提問)
• 團隊力 (小組期末報告、同儕評價) 
課程要求
1. 請加入FB社團:MIS 109-2,組長請務必與小組成員保持密切聯繫。
2. 主動參與討論,尊重他人觀點
3. 上課時,請勿上網使用非關課程之內容;嚴禁聊天、親密動作與飲食。如有飲食之必要性,請到教室外吃完再進來
4. 抵達教室時,請拿自己的名牌,擺至在桌前;遲到者,請由左門進入,向全班同學報告學號與姓名,道歉中斷課程進行
5. 不能來上課,請務必事前請假。
6. 所有作業與報告均須註載明作業或報告名稱、姓名、學號、組別、日期
7. 未盡事項均依校規規範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無 
參考書目
無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